97.12.14 開始
這是我自己想要動手做看看,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了好一下,發現了不錯的木工教學。先寫mail詢問課程後,接著與丫嶔討論日期,原本是計劃8月份就要上課了,沒想到因為老師搞烏龍(忘了通知我們開課日期,就這樣拖到12月份才開始第一堂課XD)。而在要上課之前,要自己先想清楚需要什麼傢俱或是用品?(可以把圖列印出來後和老師商量)。

而我們從原本的「五斗櫃」改為►「鞋櫃」再改►「書櫃」最後決定►「化妝台」

化妝台是每個女生必需品,因為我們保養、化妝都靠它囉!這算是我生平第一張化妝台又加上可以自己動手做,於是就決定是它,而我們開始動工是12月28日,總共做了4天完成了一組化妝台(桌子+椅子)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
[化妝台的材料]

上課的第一堂,老師會教你怎麼畫設計圖、計算所要花費的價格及工具操作。

接著第二堂就是開始著手自己要做的作品,將東西拿到工作台後,老師就教我們如何把方方正正的桌角變成有質感的藝術品?

手作木工化妝台-2
[先做註明]

分前、後、左、右及中心線(對初學者來說,才不會搞混方向)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3
[畫線]

請把你要的圖形畫線做標記後,才能正確使用工具操作哦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4
[桌腳變身第一步]

這部份就有阿嶔來幫忙囉~因為要做變身,相對也是有學問的,像木頭就有分「順紋」和「逆紋」。
(1)一但力道不夠,遇上逆紋就很慘,容易造成卡住過不去。
(2)或是直接偏離軌道(這樣線條就會變成S型@@,到時就要再買一根桌腳來重新做了)
(3)桌腳一共有四個面,若是在最後一面才失敗,除了花錢外更心痛的是...前功盡棄了!!!

那怎麼樣才能OK呢??一定要先練習哦~這樣失敗率就降到10%以下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5
[完成第一步]

這就是完成的樣子,且還要二邊同等距離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6
[桌腳變身第二步]

輪刀的使用,在我們認真畫線,就是要來這裡做直線花紋。首先,要先把你的距離先用尺固定住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7

接著,放上木頭(手要小心放好),與尺一起推動木頭涮一聲的過去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8

直線花紋就這麼出現了,當然要切的深度也要先調整好(而這工作就是我完成啦ccc)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8
[前二步驟完成貌]

這就是桌腳的身體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9
[桌腳變身第三步]

要來切斜口,因為四四方方還是很沒有Fu,所以老師多給我們一個功課,將每個腳都切一個斜口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0
[工具操作]

在做好記號的地方,搭配機器緩緩的前往,讓鋸刀可以沿著線將不要的部份去除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1
[比較圖]

這是使用前後的樣子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2
[桌腳完成囉]

光是這部份,我們也花了不少時間,但成功完成就覺得值得。

接著,我們著手抽屜的部份,原本我設計是要有2個小抽屜,在組裝時因為當初設計圖的一個數字算錯,於是就全部都...要重來計算,我們就只好將2個小抽屜變成一個大抽屜了,一來也是空間使用上比較好用,二來是裁切木塊可以不用那麼多。

確定計算過後,老師依照我們要求的尺寸再裁切木塊給我們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3
[斜口釘打洞]

這是要做螺絲孔,能把螺絲隱起藏起來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4
[打洞後]

距離差不多相等即可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5
[做花邊]

我的工作都是在設計、畫線,然後丫嶔去執行,因為我不想要很規矩的四方型,我就在四邊改變外觀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9
[完成貌]

還有了層次感哦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7
[桌面及椅面]

口黑~任何地方都一定要有改變,連桌面都不能放過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16
[特寫]

這個部份的處理真的要很專心、且步驟要記對,不然也是會毁了。

手作木工化妝台-20
[將將將將]

這就是目前完成的樣子,而後續就是要上漆調成自己要的顏色,之後我們還有一組作品會再努力完成,敬請期待^^。(待續...)

抽屜的手把是自己買的,其實老師那裡有提供磁器的,但自己不愛又挑~就去找了我想要的款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莯/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