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院後的一星期~我的日子過的很鬱卒...

首先,面臨到的是擠奶的問題-

(1)母乳之路

100.10.15 (六) 中午出院回家
我月子的部份是由月子褓姆負責,所以吃和照顧寶寶及家事都有人處理了。但我確陷入了睡眠不足的輪迴,尤其是回到家的第一星期,我幾乎沒睡飽過@@加上乳腺不通,根本就沒法子使用機器,只好天天手擠奶,但量都只有50-60ml,有時還更慘~然後我就天天在那裡睡不飽,又被自己的壓力壓住要擠奶擠奶。

就醬子,持續幾天半夜起來擠奶後,我的睡眠更不足了~因為我手擠要花2小時時間,接著就要看小孩的情況,有時他會起來再弄一弄後,我幾乎都要等到褓姆接手我才能去補眠。

雖然很多人建議要親餵,但我的乳頭破皮真的很痛,我完全不想讓小寶寶再吸。尤其是一開始不會找或不會含時,那哭聲也弄的我很煩燥,加上乳腺還沒完全通,寶寶吸的更有限了。有次半夜就躺餵...於是我就有一邊吸一小時多,二邊吸了二小時~三小時(他會睡睡醒醒,醒了就會狂哭),結果,花了這麼多時間,還是在那裡哭(因為沒吃飽)。最後得起來再泡配方奶才能滿足他,這樣的方式~我快瘋了...然後又換來,乳頭本來快好了,又開始刺痛Orz

而我的母乳有褓姆的幫忙下,才有可能到60ml以上(其實為了這個,我大哭過了~因為怎樣都擠不到寶寶要喝的量,又加上勞累與不適應,丫嶔覺得我太要求了,所以才會那麼不快樂)。

100.10.23 (日) 12小時後95ml
因為褓姆只有來一~六,而我媽星期日會來幫我煮飯,這天我遇到了寶寶哭鬧不止的情況,從早上6:00~晚上10:00這段時間,他都睡睡醒醒(且每回醒都在哭)。結果丫嶔就開始先去行天宮收驚,但月子期間內的寶寶,他們好像不願意收,代表不乾淨。(丫嶔說後來是有一位很勉強才收一下,但就感覺很敷衍了事),後來就找了丫嶔的表妹來幫忙,還好我有記得她有和我說過有一位「仙師媽」很會收驚。因為星期日休息,所以她先給我們藥草回來讓寶寶擦身體,等明天再拿衣服去收驚。

而我們家的人在這天輪流抱哄的情況下,大家都累到不行~後來我也有看漲氣的問題,也在擦操後擦了漲氣膏,然後他就有乖乖睡著了(從11點一覺到5點才起來)。看來一夜的沒睡,也真的辛苦寶寶了。

在11點後,我才用手動吸乳器擠奶,居然奶量有達95ml,讓我開心了一下。

100.10.24 開導
一直到丫嶔的表妹(2個孩子的媽)要我先把睡眠補足了,再來想擠奶這件事情。(沒睡眠=沒奶)
所以, 我後來就沒那麼堅持要多久擠一次了,畢竟我是不容易入睡的體質,有時寶寶一個聲音我就醒了~於是我就決定..先好好睡,有睡飽才比較重要,不然月子沒做好,一切都是白費了。

**在這個月的第三星期,母乳之路有越來越順暢了,平均慢慢會有80-120ml的量,希望越來越多囉~**

**親餵部份也是都晚上睡覺時有一次親餵,看能不能也越來越上手,練就鐵奶奶的功力**

(2)時間分配

應該說...我們沒有認真的去了解有了小孩後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,而之前二個人都太自由了,突然很多時間全都要拿來照顧小孩,我們完全不能適應。尤其是回來的那幾天,晚上都在大作戰。(常常在哄完小孩後,我們正準備鬆一口氣時,結果又聽到響亮的哭聲~這時我們二個精神都又緊繃了Orz),後來我們慢慢了解哭聲的意義後~才開始慢慢調整與適應,這真的是新手父母的焦慮丫!!!

而慢慢也學會分段補充睡眠,小孩睡也記得要跟著睡囉~這是我們現在深深的體驗。

(3)腸絞痛

通常寶寶只會用哭來表達,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遇到的症狀,二個人哄了2-3小時後,都差點去掛急診了~結果,在出門前寶寶突然安靜下來了(然後就熟睡像是沒發生什麼事一樣@@),後來我們才知道,原來這就是可怕的「腸絞痛」。

相關介紹:
解決腹絞痛教學 – 新手爸媽必讀

哭鬧不休(嬰兒腸絞痛)衛教

(4)收驚

我們家的寶寶很容易自己睡一睡就嚇醒(尤其是沒把手包起來時),然後就哭的很大聲又尖銳,害我有時都被嚇到Orz。後來才知道原來出生嬰兒會很常遇到這樣的狀況,也因為醬子才知道月子寶寶是不能在廟裡收驚,還好後來有人介紹找了仙師媽收了驚後,有好一點。但還是會三不五時發生一下@@然後月子保姆有告訴我們收驚的方法,希望寶寶能越來越不被嚇到...

(5)洗澡

這也是一項高難度的挑戰,畢竟小朋友那麼小,說要抓好洗澡都超害怕的~我是看了3週保姆洗澡後,我才開始動手的。還好小朋友很配合,第一次洗澡完全沒哭,讓做媽的我很有面子XDD然後也發現,寶寶的成長速度真的很快,一下子紗布衣就快穿不下了,而只有穿幾回的幾衣也漸漸的要準備淘汰,難怪大家都說小朋友的衣服不要買太多,真的一下子就不能穿囉~

(6)換尿布

對於換尿布中最麻煩的事就是「大便」一事囉~我第一次清理時,也是覺得O MY GOD..但後來就真的是已經習慣了,還好寶寶選的時間都是有人可以幫我的時候,不然我真的會手忙腳亂的,而經過一個月的訓練,算是越來越上手囉。

分隔線

接著就來看這個月的成長,也是我的閉關日子。(10/11-11/8)

 06

1011

 1011-1

10/11 被塞奶嘴了

1012

第一次抱抱

 1014

我獨自與寶寶同室

 1014-1

 1015

領小孩的卡

 1015-1

準備回家囉

 1016

回家後的第二天

 1017

 1017-1

 1019

 1020

 1021

肚臍帶掉了

 1021-1

10/21 疑~在拍我嗎?

 1025

很常看到小手交叉在胸前

 1028

10/28 準備睡覺

1029-1

10/29 爸爸第一次幫寶寶洗澡(從頭到尾都在哭)

 1029

天氣變冷了,拿出睡袍 

 1030

 1030-1

 1101

 1101-1

可愛的麻油兔

1101-3

很無奈的表情

1101-4

可愛小腳腳

 1101-2

一家三口XD

 1103

 1103-1

 1104

小哆哆 彌月-1

這就是小哆哆第一個月的成長^^

arrow
arrow

    莯/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