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蘆洲李宅古蹟 李友邦將軍紀念館
http://www.luchoulee.org.tw/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好有古味的圓桌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這是一早在家裡換好服裝的帥照

沒想到穿這樣的衣服,真的挺像一回事的~

(順便拉個票,因為這照片我去報名了貝親卵肌寶寶代言人選拔,請喜愛小哆哆的朋友,幫忙一天投一票到11/18哦~大大感謝^^)

101.04.15 報名
101.10.07
 14:00前往李宅古厝
在二家人一起吃午餐過生日後,接著我們就開車前往蘆洲李宅準備抓周囉~小哆哆不知道會想抓什麼耶XDD但我覺得有二家人一起慶祝,就很幸福了^^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前往李宅的路上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媽媽幫小哆哆套上金飾

一到李厝門口後,首先會確認你報名的名字(小朋友和父母),然後會再另外詢問親友有多少人,會開個單子請你到裡頭報名處登記及付款~二家人數實在是很多人,所以我請他們在空地等我,我先去跑流程@@說真的裡頭很像迷宮XDD,一直走到中間才看到報名的地方。(而這裡我要提醒有長輩年滿65歲的,是可以免費入場哦!這點服務人員沒和我說明,我損失了100元丫!!!)

因為是到場報名才給你號碼牌,所在在這段時間,就可以先從事別的活動~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先來到手腳模成長印記

但我覺得這不是來的主要重點,所以收起來回家再印就好了:P

接著我們就先到遊戲區(?)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有著古味的小玩意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呵~好有趣耶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東看看西看看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這個也引起小哆哆的注意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我們一家人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那秋出動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有時表情好像是在認真聽什麼似的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長牙醫都會有這表情

(感謝這天Cage幫我們拍照紀錄,小哆哆後頭就是Cage叔叔)

lasi

嬰兒出生後滿一周歲,叫做「度晬,「晬」即是是周年的意思。在「度晬」的這一天,最重要的儀式便是「選才」,也稱做「抓周」。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場輕鬆有趣的性向測驗,但其中隱含了父母對孩子一生前途的期待與暗示。台灣傳統中的「選才」,會先準備一個米篩,讓孩子坐在中間,並在米篩裡放入十二種象徵職業的物品,以孩子第一次拿的物品,做為判斷孩子未來職業的基準,並會以此做為教養孩子的參考。
 
這十二樣東西不外乎是:書、印章、筆、墨、算盤、秤、錢幣、雞腿、豬肉、蔥、樵樠、蒜、芹菜、田土、稻草、尺、斧、包子等等。

書:成為讀書人
印章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
筆墨書畫家
算盤和秤則生意人
錢幣暗指儲蓄,有錢人的意思
雞腿和豬肉不愁吃穿
蔥和樵樠聰明
善於計算
芹菜勤勉
田土、稻草農人的意思
尺和斧木工

其實,「選才」只是一種象徵儀式,讓父母稍稍放下這一年以來的擔憂,同時也給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教養,一個初步的想法與方向。
 
特別值得一提的是「包子」,這「包子」並不是用來讓嬰兒抓的,而是用來擦嬰兒的嘴巴,一邊擦一邊要說:「嘴臭去,香的來」,表示從今天開始脫去乳臭味,由「紅嬰仔」變成「囝仔」,也就是從嬰兒變成小孩了,因此滿周歲時會拿米香糖給孩子吃,表示一到周歲,小孩就可以吃各種東西,也表示進入下一個重要的成長階段。

lasi

不知等了多久後,終於到我們的號碼了~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抓周的器具

還沒穿上抓週服裝:虎帽、虎鞋、肚兜,小哆哆手上就先抓了金元寶把玩很久XD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正式開始~

這段時間抓了三樣東西,1.印章2.算盤3.毛筆

抓的過程中,主持人會說很多有關習俗的說明,其中有一樣是米香-拿出來播開來給小寶寶吃,象徵嘴甜講話比較不會得罪人,以後走到哪都得人疼。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還挺有意思耶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還有腳要踩紅龜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意即期望小孩「澎澎大」,長命百歲、多福多壽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最後會有一張證書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爸媽親一個(小哆哆很無奈耶...)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抓到的三個東西可以換一樣御守,我選了毛筆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敲智慧鑼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抓金雞蛋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裡頭的籤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趁著天氣還不錯,來草地玩一下吧^^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我也拍一下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全部東西大集合

蘆洲李宅抓周記錄

出動我的拍立得

沒想到..大家居然都搶著和小哆哆拍一張!!!(因為二家人都要拍加上我們拍了一張失敗,害我弟沒拍到,真是委屈他了@@),所以最後在大家開心拿到拍立得結束今天的行程m-styl32

延伸閱讀:
(1Y)這一年當媽的心得

(1Y)破蛋囉。小哆哆生日快樂
(1Y)小哆哆生日禮物篇

arrow
arrow

    莯/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