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相信很多爸媽都一起陪著小寶貝經歷過這段漫長的發牙時期。在冒出第一顆牙時,新手的爸媽們也都會有一樣的心情,「哇~~你長牙囉^^」。

但除了喜悅外,也提醒我們要著手加強牙齒的清潔~而我個人覺得,可以從出生就讓小朋友有刷牙的習慣,即使沒牙齒,但口腔清潔也不能避免哦~所以..我們一起來幫小朋友維持一口好牙,畢竟牙痛起來真的要人命,且有一口好牙才是最重要,所以~從小建立小朋友正確刷牙的習慣。(一起加油)

而長牙的小朋友,建議是可以定期去塗氟(這是國家免費給付的),順便去詢問相關資訊,對你和小朋友都有不少的幫助哦~

發牙.png五歲以下兒童 每年兩次牙齒免費塗氟
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04/new/jul/3/today-life7.htm

發牙分隔線.png發牙分隔線.png 

牙齒(2-3Y)

小哆哆目前的發牙紀錄

發牙

 第一次拍到小哆哆的第一顆牙

發牙

第二顆牙

發牙

上門牙準備冒出來了

發牙

第一次到醫院塗氟 

發牙.png寶寶發牙應該注意什麼?
當嬰兒牙肉出現白白的顏色時,大多數家長都會認為這是孩子該長牙的時候了。一般嬰兒會在其6至10個月大時長出他的第一顆乳齒。乳齒的長出時間是因人而異的,有小部分嬰兒早於4個月已長牙,但有的則遲至一周歲,發牙的時間主要是受遺傳因素所影響,其次也與鈣質的吸收有關。
雖然每個人都經歷過長牙的階段,然而一般成人都只能憶述脫牙之痛,而未能描述長牙之苦,因為那都是很久前的事了。可是,作為家長,理應瞭解寶寶之苦,在為他長牙而高興的同時,要多照顧他生理上的不安,包括:
* 牙肉痕癢-令寶寶更愛咬東西,家長可提供他一個冷凍及清潔的「牙膠」以作咬吮,這有助舒緩其牙肉不適。
* 牙肉腫脹-令寶寶煩躁不安、睡眠不穩,家長需多加照顧,多點擁抱他並且要多跟他玩耍,以分散其注意力,減輕其不安。
* 流口水-家長需勤為寶寶擦拭嘴巴和更換圍巾,以保持衛生,減少皮膚發紅的機會。
* 發熱-事實上,長牙是不會引起發熱的。然而,部分寶寶會在長牙時出現發熱現象,這可能是他們在此段時間咬東西較多,增加了受細菌感染的機會。如果孩子有任何不適,家長必須立即帶他求醫,不要誤認為是長牙時的正常反應而延誤診療時機。

發牙.png發牙成長紀錄圖
花了一點點時間設計成的圖檔,可以紀錄小寶貝的發牙時間,希望可以分享給需要的媽媽們。

發牙.png注意事項
1.需要此圖表的爸媽們,請在本篇的留言留下你的E-mail資訊Or在FB專頁裡留下你的訊息,謝謝(請勿在此篇使用FB的留言,因為不會通知,會錯過你的留言)。
2.請註明需要男生or女生圖檔。
3.請尊重著作權。
4.使用此圖檔時(不論是BLOG、FB、WEB),都不可更改圖中的blog網址。

牙齒-男生版

男生版

牙齒-女生版

女生版

另外,我也有看到免費索取-乳牙記錄卡,也一同分享給各位辛苦的爸媽囉^^

arrow
arrow

    莯/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