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想要動動手做果醬,終於到了最近~開始又比較稍為有時間可以挪出來做手工^^(感謝小哆哆的配合丫~)。所以從日本買回來的珐瑯鍋立刻就登場使用YA

在這天晚上,發現了家裡有蘋果、檸檬(印象中果醬就是要有檸檬)所以,馬上拿了書和水果及工具開始著手製作。沒想到整個過種中的備料,是我認為最為辛苦的部份。因為光是把蘋果切丁片狀,真的有感覺到「腰酸」@@(手工之路真的有辛苦~~~)

但想一想若是我們全家都吃的健康又美味,又覺得這樣小小的辛苦又覺得很值得~畢竟就是為了這原因才動動手的!!!(不然不會在幾年前就投入於麵包機這件事情)

講了這麼多,先來說說果醬的準備吧^^
1最好選入當季新鮮水果哦!因為「著時」(台語)香味和熟度才會是最好的口感。
2適量添加細砂糖(也有人問說冰糖不是比較健康嗎?)但看到很多文章或書的內容有說細砂糖是最快速溶化,較易馬上融入水果中。(但我下回也有想要試看看細塊的冰糖口感如何,等有完成我再來比較看看)

而細砂糖和水果的比例為1:0.6-0.8。

當然若想要其他口味,可以適時減少細砂糖而添入其他口感(EX:楓糖、蜂蜜...等等)

3完成的果醬,需等冷卻再適當放2-3天讓果醬的美味慢慢醞釀出來,會更加美味哦^^
4水果中的天然果膠,最好是讓自製果醬取於天然果膠而凝膠,不要另外添加人工果膠。
5不添加額外的香料或是防腐劑。既然都是健康..這些當然都要避免囉~因為天然仔尚好囉!!!
6注意果醬的保存期限,若是不開罐常溫下是6個月的保存期限。一旦開封就要在3個星期內食用完畢。
7除了當季新鮮水果~工具也不要忘了喲~

接著~一起進入果醬的世界..GO~~

工具準備

我的果醬材料與工具

左:玻璃瓶(裝果醬)、水果
中:磨泥器、耐熱橡膠蛋糕刮刀、電子秤
右:珐瑯鍋、備料碗、量匙

蘋果檸檬果醬

補上大玻璃盆、除泡沫網狀匙、醬汁匙 

若可以的話建議多準備:大玻璃盆(可以攪拌所有材料時使用)、防熱手套、除泡沫網狀匙、醬汁匙(用於裝入果醬瓶的好幫手)。

f_2078184_1

工具詳細介紹:

不鏽鍋鍋

不鏽鋼鍋

可以用攪拌、熬煮果醬時使用。

玻璃盆

玻璃盆

大一點會比較好攪拌使用。

琺瑯鍋

琺瑯鍋(有握柄移動性佳)

電子秤

量杯

量杯也是洗蔬果好幫手,容量不要太小

瀘網盆

可加購搭配瀘網耶~

除泡沫網狀匙

除泡沫瀘網匙

醬汁匙

醬汁匙

矽膠耐熱刮刀

矽膠耐熱刮刀

冰糖

冰糖

手套

隔熱手套

玻璃罐

玻璃罐,煮好後裝入倒蓋

以上是我煮果醬時,得力的工具~有好的工具真的很方便哦^^

 

**果然是醬(jam)的訂購單:http://ppt.cc/q1EP**

延伸閱讀:
果醬最天然

 

果然是醬的FB專頁,歡迎大家加入喲^^

arrow
arrow

    莯/m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